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索马里联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Federal Republic of Somalia

首页>中索经贸

来源: 类型:

中非区域航空合作市场推介和政策宣讲会在京召开

    6月26日上午,由商务部和民航局共同主办的中非区域航空合作市场推介和政策宣讲会在京召开。商务部钱克明副部长、民航局王志清副局长,国家开发银行袁力副行长出席并致辞。

  钱克明在致辞中表示,2014年5月,李克强总理在访问非洲期间,宣布实施“中非区域航空合作计划”,支持中国企业与非方建立合资航空公司,提供民用支线客机,共同发展非洲区域航空业。这是党中央和国务院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从国家战略层面提出的新时期对非合作重大举措,为我国航空业“走出去”提供了新的历史机遇。 

  钱克明说,作为“中非区域航空合作计划”牵头部门,商务部会同相关部门和驻外使(领)馆,积极推进后续落实工作。非洲国家及区域组织反响积极,超过30个非洲国家表示愿与我开展航空合作。商务部加大政策环境和资金支持的保障力度,积极同非方商签航空合作备忘录,为非方培训航空人才,并正就向非方出口国产民用飞机,建设飞机维修中心、机场、航站楼等项目研究落实融资支持方案。海南航空、中航工业、中国商飞等企业积极拓展非洲市场,在合资航线运营、民用飞机出口、配套设施建设等方面都取得积极进展。

  钱克明向企业和金融机构提出3点建议:一是高度重视、抢抓合作机遇,扎实推进具体项目合作;二是全产业链,协同推进,整合资源,形成合力;三是立足市场、勇于开拓,确定自己的商业模式和实施路径。钱克明还强调,商务部将以企业面临的困难问题为导向,会同有关部门认真研究支持措施,给予必要的政策和资金支持,为企业合作不断创造更好的条件、搭建更好的平台。

  商务部西亚非洲司,民航局国际司、适航司就对非航空合作支持措施、项目合作信息、下步工作安排作重点介绍, 12家企业和金融机构代表作会议交流。

  企业及金融机构代表表示,李克强总理宣布的“中非区域航空合作计划”令人振奋、备受鼓舞,将坚决执行中央的决策部署,把国家战略同企业自身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把对非航空市场的“拓展”和“培育”有机结合起来,把企业眼前的经济效益同长远的战略布局相互结合起来,在拓展非洲航空市场的同时,不断提升自身的国际化经营水平和能力。

  来自商务部、民航局、外交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资委等部门,行业协会、航空企业、工程企业、金融机构、新闻媒体代表共10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